English

别光顾“行走”忘了读书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“行走文学”成为文坛上的一个热门话题。对此,著名学者贾植芳教授指出,现在有的作家虽然也在“行走”,甚至行走到世界各地去,但缺乏世界性的文化视野,写出来的东西不免浮光掠影。而世界性的文化视野,并不是看几本书就能获得的,需要下苦功夫,掌握基本的文化技能,比如外语。不懂外语,就不能与世界文学直接交流,不能得到异域文化的直接体验。以这样的状态去“行走”,摆脱不了做客的感觉。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,比如对世界历史、世界文化的掌握,都不容易。这些基本功,不光对走向世界有好处,对中国作家观察中国自身,也同样有参照意义。总之,这种“行走”必须建立在“读万卷书”的基础上。不然,对古代文学一窍不通,岂能得到文学的感悟?岂能焕发出具有民族原创性的审美想象?

(《文汇报》2001.2.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